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初等教育学院 专业建设总体规划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9-09

专业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它决定着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根据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发展规划,结合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系专业建设现状,特制定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系2010-2015年专业建设规划。

一、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思想为依托,结合学校由中等师范学校升格为高职学院的发展目标以及学院是教育部直接定点为西藏培养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和幼师的全国两所高校之一的优势,适应学校由师范教育向师范教育和民族教育拓展,以现代教育观念为理念,主动适应本地、西藏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注重教学强系、科研强系、质量立系,突出师范、民族特点,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生命线,以专业基本建设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积极稳妥地申报初等教育专业,培养具有大学专科文化程度,能适应初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初等教育师资。确立在五年内创建“本地有作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有学科优势,有师范和民族特色,学术品位高,办学实力强,服务于基础教育”的奋斗目标。

二、专业建设的基本原则

初等教育系专业建设既要遵循学院发展大局,又要兼顾以下原则:第一,基础性原则。专业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和资源条件,认真总结专业建设的成绩和经验,以心理学和教育学两大学科为基础和生长点,多向发展,培养合格的小学师资以及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第二,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密不可分,搞好学科建设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是专业建设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初等教育系专业建设要把二者统筹规划,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以专业建设带动学科建设。第三,前瞻性原则。专业建设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一方面考虑学科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要考虑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灵活调整专业设置,使专业建设既保持一定的连续性,又充满活力。

三、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

专业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各科设置搭配合理,能够有利于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学生不仅是高素质小学师资力量,而且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社会适应力强,能够从事教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等工作。重点是以初等教育专业为基础,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的新型的小学教师教育人才。另外,心理咨询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心理咨询基础理论厚实,心理治疗及职业指导等基本技能娴熟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就业将直接面向中小学、心理咨询服务机构、职业培训中心、社区及各类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等。

四、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

1.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系集教学、科研为一体,下设教育心理、外语、中文、数理、信息技术、艺术、口语、“两课”和体育等11个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31人,讲师23人,助教21人。具有硕士学位或正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取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中国就业培训中心颁发的CETTIC证书(心理咨询师师资培训合格证)3人。初等教育系教师承担省部级、市厅级课题 16 项;近5年发表的科研论文20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 30 篇;出版专著4部,编写教材 6部。获校级及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 46项。自2003年成立以来,初等教育系经过8年多的发展建设,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拥有一支力量坚实,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和发展方向,初步形成了由心理学科和教育学科组成的两大专业学科群,为今后专业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给全体教师提供进修学习和提高业务的机会,鼓励在职教师有计划、分批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到2015年,实现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发展目标;加大力度引进专业人才,从省内外知名专家中聘请2-3名兼职教授,充实师资力量;加强科研工作,使全体教师均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并在2-3个学科方向上各形成3-5人科研集体。使专任教师中30岁以下、30-40岁、40-50岁的教师比例达到3:6:5。专业教师中45岁以下硕士研究生人数占青年教师总数50%,专业教师高级职称人员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50%,晋升5名高级职称教师。院级专业带头人4人,骨干教师6人,院级教学名师5人。通过心理咨询师师资培训8人。另外,在心理咨询专业方向上聘请兼职教师。力图建立高职院校中一个非常优秀的教学团队,形成专业教师带头人、骨干教师梯队和传帮带机制,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建设一个能承接省级以上课题的团队。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40岁以下辅导员均达到本科以及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人员达60%以上。

总之,以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系现有教师为基本力量,将全院各系教师教育方面的师资(部分普通话教师、外语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各学科教学法教师、人文学科、自然学科、艺术的基础课教师)整合到初等教育系,集中优势兵力)。通过培养、培训和访问学者等途径,大力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优化学缘结构,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同时,在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等领域引进若干名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以师范学院为目标,聘请若干位高水平博导为客座教授;以岳阳市为主,聘请若干名特级教师为学生的实践导师。

2.教材建设目标

依据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选择使用与培养方向相适应的、高水平的教材,积极发挥教育部推荐的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作用,选用高水平的教师教育精品教材和获奖教材。制定教材征订的规范化程序,形成由教学秘书负责具体实施,主讲教师、教研室主任参与,系主任审定的工作流程,确保教材的质量;学院大力支持教师参加教材的编写工作(包括版社和校本);配合精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和电子教案,力争在五年内开展优质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音像制品等立体化教材建设,确保90%的课程都有教学课件,建立有关学科的教学案例库、教学参考书和专业资料室。

3.课程建设目标

改革教师教育的课程内容和体系,加强各专业课程建设。根据教师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家文件要求,探讨改革现有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和体系,将本学科新的优秀学术成果和教育观念反映到教学内容中去,增加教学技能训练课程,延长教育实习时间,改革教育实习方式,提高培养质量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同时,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研究编写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设置,大力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在2007年初等教育系口语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的成绩下,力争到2015年初等教育专业完成院级精品课程4门;加强主干课程、公共课、基础课教学,选用精品教材,推进教考分离,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鼓励名师示范讲课,开设创新实验,提高教学质量;加强选修课的管理;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并把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4.教学设施建设目标

加强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建设。积极争取学院经费支持,进一步完善心理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功能;建立微格教学实验室,结合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多渠道、多途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大力加强图书资料的建设,建立资料室,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便利的条件,以促进专业建设。学院将大量的教学经费用于建设基础心理实验室A、B,认知心理实验室、学习心理实验室、心理测量与咨询实验室、学前教育实验室,可开展心理实验、课件制作、手工制作等实验教学,建立“心理分析测试与教育技能”实验室,加强心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发挥该实验室在大学生心理普查、咨询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争取学校将微格教室、小学学科教学(中文、数学等),实验室随有关学科教师划归初等教育系。另有美术专用教室1间,琴房9间,专业实习基地6个,为学生的教育见习、学生的导师制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教育系资料室一个,有图书近5000册。

5.教学质量管理目标

加强教学计划管理,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加强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建立4门院级精品课程,继续加强口语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推进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给学生上基础课,提高主讲教师合格率;实行新教师试讲、开课审批、集体备课、公开课、相互听课、教学检查、教研活动等制度,完善教师聘任制,加大院系级教学督导,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建立系级自评机制,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6.教育科研建设目标

初等教育系集教学、科研为一体,下设教育心理、外语、中文、数理、信息技术、艺术、口语、“两课”和体育等11个教研室,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和教师队伍的实际构成,将增设学科教学法教研室、教师技能教研室。近5年教育系教师承担省部级、市厅级课题 16 项;近5年发表的科研论文 200 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 30 篇;出版专著4部,编写教材6部。获校级及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 46项。

7.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目标

为了进一步完善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的发展,培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符合市场和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同时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他们适应性,特制定“优生优培”实施方案。“优生优培”方案突破现行的班级管理模式的局限,为优生成长成才开辟“快车道”,突出重点培养、宏扬个性发展得以充分体现。可以本着“青年带青年”的原则,通过优秀学生可以继续参加实践环节的学习这种形式,带动其他同学进步,促进争先创优氛围。第二个特色和优势是:学生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形成一个主修专业(中文和科学教育方向),修读一个辅修专业(特长教育或心理健康教育方向),阅读一百本教育书刊,形成一套“教师十项全能” 素质,养成一整套师德规范。第三,与岳阳部分县市区签订协议,实行定单培养。2006年初等教育系初等教育专业已与华容、汨罗等县市区签订协议定单培养,招收了英语、艺术等方向学生100多名,2007年学院初等教育系又招收230名初中起点五年制免费师范生,为岳阳部分县市区定单培养农村小学教师。

8.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目标

教育实习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继续巩固市区内现有的教育实习基地的建设,发挥实习基地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中的作用,认真听取实习基地的反馈意见,以改进教学。同时,配合学院和教务处做好实习基地的考察和选点工作,积极为申报专业开发新的实习基地,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确保对实习基地的经费投入,以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和学校的育人质量。建立市级、县级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聘请和兼职,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导师队伍。延长教师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时间,通过建立“大学与小学联合体”,形成一批教师教育合作学校。根据教育系与实习基地学校签订的协议,每个基地学校每年应至少接纳20名实习生,分配实习任务,安排实习年级和班级、实习课程和试教内容,配备工作能力较强、工作态度认真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各基地学校设有相应的接待部门和专门的兼职负责人;系和基地学校分别制定实习基地建设年度计划和实习工作年度计划以及相应的工作制度。基地学校要把教育实习工作作为本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教育实习质量和任务的顺利完成。

9.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目标

加强心理与教育实验室建设,建立大学生心理分析测试与教育技能训练中心。积极参与和协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逐步向中小学和社会开发,建设形成社区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中心。

10.管理制度建设目标

加强对专业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成立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申报专业的工作计划,负责对各专业的检查评估,做好质量监控工作,制定和完善《初等教育系教学管理制度》、《初等教育系科研管理制度》、《初等教育系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专业建设各项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贯彻国家及教育主管部门各项教育政策、方针和法规,深入落实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和管理制度规条。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建立并完善以下规章制度:导师制、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课程建设验收制度、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制度、学生班级评估制度、辅导员工作测评制度、教师教学科研与社会工作管理制度等等。

11.就业指导体系建设目标

以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以定单培养为主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学生就业指导网络,力争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

12.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目标

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狠抓教风学风建设,重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力争学生在思想政治、科学文化、体育竞技等方面的素质显著提高。学生文明、守纪、严谨、勤奋,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无违法犯罪现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学生到课率98%以上,校内考试考核合格率90%以上,党员人数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数的比例明显上升,学生参加普通话、大学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优异。2005年、2006年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6.68%、98.69%,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90%以上。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等教育学院

201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