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

初等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管理员时间:2020-09-09

我院初等教育系于1952年与学院一同诞生,1994年开办小教大专班,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就业渠道畅通、发展前景广阔,是我院的传统品牌和办学优势。

初等教育系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5人,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36人,讲师24名,兼职教师(特级教师、小教高级)23名。近三年来,有3名教师荣获教育部 “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荣誉工作者”称号,2名教师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8位教师评为岳阳市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 20多位老师评为岳阳市“十佳班主任”。

本系现有初等教育、科学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五个教育类专业和心理咨询等1个公共服务类专业。初等教育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专业,“十二五”湖南省特色专业。《教师口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精品课程之一。现有语文、数理、英语、科学、艺术、教育心理学等6个专业教研室。

近3年来,初等教育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承担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省部级课题13项,院级课题15项。获院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系部十分重视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每年在国家、省、市各类技能比赛中均可获得40多项奖励。

系部现有46个教学班,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064人。60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了合格师资3万多人,近5年,学生就业率达98.6%,满意率达100% 。

多年来我院初等教育专业的办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研究》、《《湖南日报》等报刊专题推介。


初等教育专业

初等教育专业创办于1952年,1994年开办小教大专班,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就业质量高、专业基础优良。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已经建成了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精品课程,2个院级教学优秀团队。

初等教育专业以培养初步掌握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基本技能,具有初步教学能力、组织能力和研究能力,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要求的初等教育师资,重点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急需的小学教师。

初等教育专业现有中文与社会方向、数学与科学方向、英语、体育等四个专业方向,学制分为3年制和5年制两种形式,分别招收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与应届高中毕业生。采取“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学有专长,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专业能力培养,同时,系部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适应现代教育的核心技能的培养,充分突出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的发挥,对学生实行毕业证和教学技能合格证“双证培养”,使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专业必修课分为教师专业课和专业方向课,教师专业课开设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班级管理、口语、写字、课件制作、小学语数美课程与教学、教育研究方法等主干课程,专业方向课根据中文与社会、数学与科学、英语、体育等培养方向规定的培养目标,开设该专业核心课程。

考证要求

1.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中文方向二级甲等)合格证书;

2.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

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4.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科学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科学理论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科学教育素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有一定创新意识及教师职业道德的、能够从事中小学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课程教学和教育研究的教师以及从事科协、科技教育场、馆、所、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普通物理、普通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小学科学教学论、科学技术与社会、科技活动组织与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受到科学教育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科学教育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职业证书

1.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证书;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3.普通话二级乙等等级证书;

4.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音乐教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小学音乐教育所必备的音乐舞蹈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适用九年义务音乐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育教学人才。

专业必修课有教育学、心理学、声乐训练、声乐表演与实践、舞蹈创编、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现代舞、艺术实践等课程,以课堂教学实践、节目编创实践、节目展演实践为主要内容,通过三个实践环节教学,让学生积累更多艺术实践经验,掌握实践的方法,以适应现代中、小学教学需要。

职业证书

1.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三A级证书;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3.普通话二级甲等等级证书(声乐二级甲等,舞蹈二级乙等);

4.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5.可参加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签发的3-4级歌唱演员和舞蹈演员职业资格考证。

 

美术教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美术教育专业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美术教育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适应九年制义务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美术教育教学人才。

专业必修课有教育学、心理学、素描、图形创意、色彩、工笔、水墨构成、水彩材料与技法、装饰画、电脑辅助设计等,可全面满足中、小学教学需要。

职业证书

1.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三A级证书;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3.普通话二级乙等等级证书;

4.小学教师资格证书。

 

现代教育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掌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过程和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以及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使用和管理的小学教师。

通过系统学习,培养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知识,能够在各级教育机构和各类中小学校从事计算机课程教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校园网络开发管理、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与开发、教育电视节目制作与后期处理、教育资源与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使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